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力量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科研 | 党建工作 | 基地建设 | 资料下载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领导班子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天津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其前身是成立于1959年的马列主义教研组,后历经若干次更名重组,2017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基础上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承担全校本、硕、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任务。

学院先后于2006年获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下设六个教研部,大学生廉洁教育中心(学校直属教学单位)挂靠学院;另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大运河智库研究中心、网络文化传播与意识形态安全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等4个研究机构。

学院拥有一支素质高、政治立场坚定、学养深厚的思政课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45人(博士师资占比97.8%)。郭新赞教授主编的《政治经济学原理》获评全国高校“两课”优秀教材;天津市高校教学名师王晓林教授主讲的课程获全国高校首批10部“两课”“精彩一课”教学示范片。师资队伍中1人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政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为天津市首批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多人次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杰出津门学者、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工程”人才、天津市学校思政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天津市普通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等荣誉和称号。

近5年学院教师获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发表CSSCI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10部,科研质量稳步提升。学院不断加强平台建设,是教育部“一省一策”思政课品牌建设(“思政课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建设”)牵头单位、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协同创新中心秘书处单位,是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媒体中心、天津市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网络资源共享与网络教育培训平台的依托单位,是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全国“数字马院”联盟的成员单位。学院与北京文华在线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人民数字马院—京津冀‘形势与政策’课程协同创新共享基地”(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学院践行“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理念,不断提升学院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努力打造成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开展铸魂育人工作的坚强阵地。

(2022年12月更新)

高校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